醫學資訊(十七) – 新冠疫情下注射流感苗有好處!?

又到流感高峰期,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提醒各位香港人,新冠疫情肆虐下,更應該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因為據初步醫學數據,患上流感會同時增加患新冠肺炎的機會,而另一項研究亦顯示,接種流感疫苗後,對新冠病毒抗禦力亦相對提高。林醫生在這接受了主持人的訪問, 詳細講解疫苗的種類、接種須知以及大家擔心的副作用的迷思。

主持:在新冠肺炎下流感季節又殺,市民可以如何自處?

林醫生:在2020年初香港正處於一個流感高峰期,而當時新冠肺炎還未正式殺到,直至到六、七月的第三波疫情,確診數字才明顯上升。所以接下來冬季流感高峰期來臨,而同時又有新冠肺炎,情況的確會是個未知之數。

主持:流感是香港的風土病,但到底哪一些季節才是流感高峰期?

林醫生:香港有兩個流感高峰期,較明顯的是冬季流感高峰期,普遍是一月至三、四月左右。而夏季流感高峰期一般沒有冬季的情況來得嚴重,大約在七至八月左右。不過流感高峰期的情況難以預料,情況的嚴重性和病毒的流行類型都很難去預測到。

主持:在未有新冠肺炎之前,流感對於整個人類族群的影響有多大?

林醫生:其實影響很大,單以感染數目來說,便一定比新冠肺炎較多,但其死亡率較為輕,大約為0.1%。然而,由於受影響的人數多,所以死亡數字亦有一定的數目,每年香港的流感高峰期都有幾百宗嚴重的個案。即使2020年的冬季流感高峰期較以往短,比起普遍的12-14個星期,只維持了5個星期,但也造成了約100個人死亡,所以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主持:有沒有什麼族群更容易感染流感?

林醫生:有幾個高危的群組,包括有慢性疾病,特別是有長期病患的人士、懷孕的婦女、小朋友及長者。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人們說年紀大是指65歲以上的長者,但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的數據顯示,其實50-64歲的風險並不低,佔大約五分一的嚴重個案。因此在衛生防護中心提供的疫苗資助計劃,在2018年的季度已開始涵蓋50-64歲的群組,提供流行性感冒的疫苗。

主持:流感的年齡群組比新冠肺炎的更年輕?

林醫生:沒錯。新冠肺炎的嚴重或死亡個案通常集中在70歲或以上,一般年輕人的死亡率非常低。但流感有所不同,由於小朋友的免疫系統未發展成熟,而在學校又容易互相感染,造成一定的傳播和死亡率。幸好在剛才的流感季度沒有小朋友的死亡個案,但相信大家都會記得以往亦有零星的小朋友因流感而死亡的個案,所以是值得留意的。

主持:流感的併發症會有什麼可怕的事情發生?

林醫生:流感的併發症大部份情況都是上呼吸道感染。首先是出現繼發性細菌肺炎,流感有機會影響呼吸道並造成創傷,增加細菌入侵的風險,所以繼發性細菌肺炎十分常見。另外是其他器官出現問題,例如腦部的嚴重併發症。但數據顯示除了與流感直接相關的併發症外,老人家受流感感染後會大大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心肌梗塞的風險會提升8-10倍。外國亦有研究指出在流感高峰期,老人家患上急性心臟病的風險會更高,這個明顯的趨勢值得留意。

主持:那麼流感和新冠肺炎會互相有影響嗎?

林醫生:我們仍然在觀察兩者的數據,但初步數據顯示患上流感可能會增加新冠肺炎的傳播。另外,巴西有初步的數據指接種流感疫苗會減低患上新冠肺炎後併發症的影響。但當然以上都是初步的數據,相信大家都不會希望兩種疾病同時存在,影響同一個地方,即使沒有數據的支持,我們都會想像到兩種疾病同時出現的風險和併發症的影響會較大。

主持:現時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流感?

林醫生:預防流感有個老生常談,便是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及做運動等等。除此之外,接種疫苗是最有效預防流感的方法,能夠大大減低患上流感的機會和併發症的風險。

主持:在疫苗方面,我們應該如何選擇和接種疫苗?

林醫生:大致上有兩大類的疫苗,一個是減活疫苗,當中包含已弱化的活性病毒;另一種稱為滅活流感,則沒有活性病毒在內。剛才提及的減活疫苗,市面上是用噴鼻式的疫苗;而滅活流感則是透過打針作肌肉注射。

主持:本身有系統性疾病或正在服用薄血丸的長者,打流感針會有風險嗎?

林醫生:要視乎長者流血的情況,並非絕對不能打流感針。如果流血情況嚴重,便可以透過其他途徑接種疫苗,不一定要做肌肉注射。相反,其實注射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很高,除了對流感疫苗曾經試過有敏感反應或嚴重併發症外,其他人士都可以接種,包括對雞蛋或蛋白輕微敏感的人士。

主持:為什麼流感疫苗要每年接種?

林醫生:要每年接種的原因是因為流感病毒不時會有輕微的基因變異,我們會稱為抗原飄移(Antigenic Drift),病毒表面的抗原,即我們經常聽到的兩個字母H和N(如H3N2, H1N1等)。原來流感病毒每年都會有輕微的基因變異發生,影響了我們抗體的作用,變相每年都要微調流感疫苗的成份,以應對當季流行的病毒亞型,以達至最佳預防效果,所以我們每年都要至少接種一次。

主持:打疫苗會有風險嗎?

林醫生:剛才有提及到,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十分高,所以出現副作用的機會比較少。當然始終會有大約一成的病人打針後肌肉會有紅、腫及痛的情況出現,但其實這是很合理的,因為即使是打生理鹽水都會有類似的反應。但是如果是關乎成份上的副作用,例如發燒、疲倦或類似流感的輕微病徵,其實是少於百分之一。甚或至談及較嚴重的併發症或副作用,機會是少於一百萬分之一,所以整體的風險是非常低的。

主持:現時一般香港的接種率有多少?

林醫生:要視乎不同的年齡群組,因為過往政府在不同群組都有疫苗計劃。例如在過去幾年政府開始了學校的外展,所以小朋友的接種率上升得很快,而50歲以上的疫苗資助計劃在2018年才開始。所以以過往能參考到的數據,在65歲以上政府已實行了多年的計劃,其接種率大概在百分之四十多左右,相對現時在學校約百分之七十的接種率為低,所以希望市民能夠踴躍接種,特別是50歲以上的較高危群組。我們常聽到群體免疫的概念,其實在這情況是可以成立的,所以建議大家儘快接種。

(文章來自〈楷和〉)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本公司保留最後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