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資訊(二) – 乳癌手術可選擇局部切除 乳房重建維持原來外觀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顯示,乳癌在女性癌症中排行第一,發病人數更不斷上升。當確診乳癌的一刻,對患者來說當然是晴天霹靂,如果對患者說要全乳切除,會造成挺大的心理負擔。所以很多患者如果可以選擇,都會選擇局部切除,盡量保留乳房。現今醫學昌明,乳癌手術可以保留乳房,還可以做乳房重建,最重要的當然是要先醫治好乳癌。乳腺外科專科醫生英醫生提到,十月份是國際乳癌關注月,希望各位從今天起好好認識乳癌手術。

乳癌的成因和治療方法

主持:近年乳癌在香港的關注度有所提高,女性的意識亦有增加,但乳癌數位卻不住上升,可有研究背後的原因?

醫生:整體而言,乳癌的數字確是在上升,最新數位是每年的新症突破四千宗,是女士所患的頭號癌症。其中一個原因是整體的檢查率提高了,女士對乳癌的關注多了而提早求診,因而能夠提早發現,剩餘原因則與生活習慣和食物有關。受著整體環境的影響,乳癌確有上升趨勢。

主持:人們說雞翼含很多雌激素,會增加患上乳癌的風險,這是否正確?

醫生:首先,我認為吃雞是絕對安全的。以我們的理解,雞隻未必注射了想像中多的激素和荷爾蒙,尤其是雞翼。我們關注的是雞的動物脂肪比率稍高,我們常提到的雌激素、荷爾蒙很多時候是吃下這些動物脂肪後,演變成皮下脂肪,繼而再演變出來的。

主持:我的兒子很喜歡吃雞皮、魚皮,是否該盡量少讓他吃?

醫生:我認為食物健康最重要的是適量,所以也不建議吃太多動物脂肪,適可而止,也無須完全不吃,只要不要過量進食就可以。

主持:有很多患者是自行檢查時發現腫塊而得知是有機會患上乳癌,但會不會有早期患者連腫塊也察覺不到?

醫生:隨著乳房X光和乳房檢查率提高,我們慢慢發現有很多個案都是本身摸不到腫塊的。以我和大部份專做乳房手術的醫生來說,接近一半的個案都不是自行檢查而能夠發現。當然,以病徵來說,摸到腫塊是最常見的病徵,其他的病徵例如皮膚變化、無故紅腫或乳頭有不正常分泌,則較為罕見。有一類病人較不幸,未必能及早發現乳房有腫塊,很多時是乳癌癌細胞轉移到其他地方才發現。大概四成的患者本身並沒有病徵,是做了乳房X光或超聲波才發現問題。

主持:一般而言,乳癌在哪裡較常發現腫瘤?

醫生:很多人以為乳房很簡單,但其實裡面有很多組織,如乳腺囊、乳腺管、皮下脂肪、血管等,甚至乳房表層的肌肉和肋骨,都可以發生很多變化。很多時候女士來找我或其他醫生求醫時說發現乳房有腫塊,我們都會先搞清楚位置,因為可能大部份不是在乳房,而是在皮下、肋骨、肌肉等位置,與乳房無關。我們最關注的是在乳腺管或乳腺囊生長的組織,要弄清楚情況。對於有經驗的醫生,透過檢查大概可分辨到腫瘤的位置,但最準確的是即時做超聲波檢查,能清楚看到有問題的部位。

主持:手術是乳癌的第一線治療嗎?

醫生:如果不幸患上乳癌,外科手術是第一線的治療。除非很不幸,患者的情況不適宜做手術,或因腫瘤太大甚至已經擴散而不能做手術,就可能要考慮其他治療或化療。一般來說,可以做手術的話我們也會建議先進行手術治療。

主持:做手術不免要切除受影響的地方,在以往我們都聽過全乳房切除。但是現在有局部切除的方法,醫生可以講解一下嗎?

醫生:全乳切除已經有超過一百年歷史,在我們認知乳房的特性前,外科手術都比較大型,除了切除整個乳房外,甚至會切除肌肉和肋骨,規模十分大。今時今日,醫學界的認知多了,更重要的是出現了其他治療方法,如電療、化療、荷爾蒙治療等輔助性治療,手術規模便愈來愈小。整體來說,乳癌的手術分兩大類,便是剛才提到的全乳切除,或局部切除,即保留乳房並只取出腫瘤。這兩種乳癌外科手術都要處理胳肢窩的淋巴腺,傾向做前哨淋巴的方法,檢查後發現擴散才清除淋巴。如果沒有擴散,大部份都可以保留,可避免將來出現手腫的問題。

主持:當患者找英醫生討論全乳切除或局部切除,要考慮什麼因素?

醫生:我第一個考慮的是技術上的因應,究竟是否適合保留乳房。全乳切除的技術考慮比較少,基本上是一定可以做到,但要保留乳房要考慮幾點:第一是乳癌腫瘤的大小,一般而言,腫瘤愈小可以保留乳房的機會就愈高;第二是要看其他部份有沒有問題,如果是多發性乳癌,即多於一個地方有問題,便不能用局部切除的方法。有一類型很特殊的情況是即使是單一腫瘤,而且腫瘤體積很小,但如果位置比較棘手,譬如在乳頭,做手術時就無法保留乳頭,未必達到保留乳房外觀的效果。有時未必是因為腫瘤很大,但腫瘤的位置亦會令我們無法保留乳頭,病人就未必考慮採用保留乳房的方案。

主持:腫瘤的體積要多小才可以局部切除?

醫生:其實愈小愈好,甚至摸不到是最理想。但這是相對的,因為做局部切除保留乳房手術的先決條件是清除腫瘤,和周邊要有「紙口位」,即沒有癌細胞的空間才行。一般來說,兩釐米以下的腫瘤,大部份都可以保留乳房。如果乳房較大,雖然腫瘤超過兩釐米,但如果清除腫瘤後對乳房的整體形狀影響不大,也可以考慮,所以其實是很個人化,不會說超過某個大小就不可以做局部切除。腫瘤愈小,需要切除的範圍愈小,成功率相對便比較高。

(文章來自〈楷和〉)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本公司保留最後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