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资讯(二十六) – 红斑狼疮攻击自身细胞 女性患病机会较高

30多岁的琪琪正值事业起飞阶段,惟上年2月一次突如其来的发烧,令她人生所有计划也被打乱。当时她发烧至40度,被送往急症室急救,在医院度过了神智不清的十多日。

「当时我的感觉像是饮醉酒,『断片』的状态,会间中说话,动一动,但我却完全无意识。从家人口中得知,医生曾告知他们,我有机会以后也醒不了」 。医生起初对她的病情感到一头雾水,进行一番检查后,终被医生诊断为红斑狼疮症 ── 一种不治之症。疾病的降临,亦揭示琪琪在余生都要和不治之症共存,但她并未有自暴自弃,反而希望日后能透过自身经历勉励和帮助其他病友,亦希望社会能对病友多一分理解。

在琪琪神智不清时,她听到一把声音在耳边问:「你知不知道自己在哪?」其后一道白光映入她的眼帘。琪琪的意识随着白光和声音归来,「这是我在神智不清多日后,首次有知觉和认知」。回顾这段记忆时,琪琪不禁笑言「其实我觉得这个情况很像看剧」。

琪琪清醒后,身体不能随心动弹,「原来我的手被医生绑住了」。她其后获身边人告知,在她神智不清、无意识的时候,会做出一些令人费解的事情,「家人和我说我会在姑娘帮我换吊盐水袋时,偷走她的电话,又试过会偷其他病人餐生果去掷」。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医生决定把琪琪绑住。

醒后体重下降10公斤 身体肌肉全失

琪琪在死门关徘徊过,但醒来代表完全没事吗?事实上,她不但要陆续面对不同身体上的问题,亦要接受和了解这个会伴随自己一生的不治之症。琪琪当时体重下降了10公斤,身高体重指数(BMI)更少于15,非常瘦弱。

琪琪表示,她从小到大尚算一个健康的人,认为所有事情来得太快。在确诊红斑狼疮后,有感会这样度过一世,故在一开始的时候她较为难去接受,但同时觉得自己需要去面对。

「一开始知道有红斑狼疮有什么感觉?当然是有点愕然,始终我没有听过这一个病」。事后上网查找资料,她才知道,红斑狼疮原来是不治之症,难以「断尾」以及要依靠药物去控制病情。琪琪坦言当时得知得病初期,几乎每天也会哭,但她渐渐了解红斑狼疮后,知道有办法改善病情,便慢慢接受日后要和它共存的事实。


在琪琪神智不清时,曾经进行脉冲治疗,使用了高剂量类固醇,所以她全身几乎肌肉全失,「我醒来后,所有事都要重新学起,觉得自己很像一个BB」。她当时说话说不清,甚至连自行饮水都有困难,「因早前被注射高剂量类固醇,我会手震,要学怎样去拿筷子,又要重新学走路」。

红斑狼疮突袭人生,大大影响了琪琪的日常生活。一确诊后,她请了半年病假接受治疗,除了一开始需要住院两个月外,她亦要频繁地来回医院覆诊,琪琪坦言,「当时基本是无可能上班,每几日就要抽血或是见医生,每次都要花上半日覆诊」。

在工作上,琪琪属于幸运的一群,同事对她的情况较为体谅。因红斑狼疮患者在表面上并没有明显的症状,故病友在职场上可能会被认为是扮病。琪琪表示, 红斑狼疮病情反复,「可能今日我们的状态还好,但明天就去了急症」。

抗体攻击中枢神经 每次外出需「全副武装」

红斑狼疮入侵人的关节,令琪琪的衣食住行均受到影响,她有一段时间只能依靠轮椅代步。加上琪琪患上的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抗体攻击她的中枢神经,她的血和皮肤最受影响。

患病后,她的皮肤变得容易敏感,所有衣物均需换成纯绵。紫外线更是有机会令到她发病,故琪琪每次出行均会全副武装,帽、太阳眼镜和防晒缺一不可。琪琪更指出,涂防晒要涂匀手背及手指,任何有机会被紫外线照射的地方也要做好防晒。疾病令她的免疫力下降,鱼生、补品等顿时成为禁品。

看不见的伤残 生活上受尽旁人白眼

琪琪慨叹,红斑狼疮患者为看不见的伤残,因患上红斑狼疮的人在表面上未必看得出来。该病属于免疫系统的患病,故患者免疫力也会较低。过往病友们皆受到社会白眼,受病症影响,他们的关节普遍不太好,但在乘车时,一旦坐上关爱座,会被其他不知情人士误会,「为什么他看起来无病无痛,却坐在关爱座上?」

此外,由于病友的免疫力不好,在疫情前,只要他们戴口罩外出,也动辄被歧视,「人们会行远些,觉得我们有病」。其实患者只是为了好好保护自己,「你怕我同时,我更怕你,我不知道你会不会感染我」。

在生死边缘徘徊过后,琪琪的人生观完全改变。以往的她和普通人一样,重视升职加人工,终日埋首工作,在职场上奋斗。现在的她却认为健康和家人至上,其他东西没法可比。由于经历过在患病后的种种无奈,令她深深明白心情会影响病情的好坏,好的心情能减少发病机会以及有助病情稳定。故她希望透过分享自身经历,以自己乐观的性格感染其他病友,以生命去影响生命。她报读了辅导课程,希望透过学会适当的安慰说话技巧,以及对这个病的了解去帮助他们,陪着病友在抗病路上走。

壮年女性发病比例尤高

到底什么是红斑狼疮,它又会怎样去影响日常生活?红斑狼疮是自体免疫系统疾病。根据香港风湿病会基金资料,系统性红斑狼疮症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系统疾病,估计每10万港人中约有60人患有此症,病人大多为15至30岁之女性,男女患者的比例为1比9。而患者发病原因是因为自身的免疫系统失调所致,不正常地产生过多抗体,并对自身的细胞作出攻击。除皮肤外,身体上其他不同的器官都有机会发生慢性炎症。若抗体攻击肝、肾等其他主要器官,更有机会导致死亡。

风湿科专科医生陈柏滔医生表示,会患上红斑狼疮的高危因素至今仍未掌握,家族遗传是其一因素,而女性患病机会高,尤其在壮年为高风险。至于如何避免患病,他则表示,需要维持个良好生活习惯以及远离烟和酒。

陈医生更指出,以红斑狼疮来说,在现时的分类法下共有19种病征。红斑狼疮有机会攻击脑部周边神经,其病征包精神错乱、血管出现问题、身体抽筋及头痛等。更为严重的有机会造成脑膜炎及其他不可逆转的并发症。

(图文来自〈楷和〉)

以上资料只供参考,本公司保留最后决定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