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四十四) – 全方位致敏原全发现

什么是过敏?
过敏源头因人而异。但普遍来说,食物、环境及接触为三大致敏源头。当身体接触到过敏物质,人体免疫系统便有机会失常,免疫细胞会针对该类致敏原制造出大量特定的免疫球蛋白(Specific IgE)。当肥大细胞遇到IgE及受到刺激时,便会释放出引致发炎的物质如组织胺(Histamine),导致身体器官及组织急性发炎,引发过敏征状。
 
过敏影响不容忽视
过敏症患者可从食物性或吸入性致敏原引发过敏反应,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若不加以控制,对身体会产生长远负面影响:

1) 湿疹:引致皮肤发炎、红肿,感到痕痒难耐
2) 鼻敏感:长期鼻塞令儿童用口呼吸,影响牙齿和脸部正常发育;睡眠质素也显著变差
3) 眼敏感:眼睛痕痒、出现红筋、流眼水
4) 哮喘或气管敏感:因长时间耳咽管闭塞,引致中耳炎,处理不当会对听觉造成损害
 
要正确找出过敏症的罪魁祸首-致敏原,绝不简单。致敏原千奇百怪,大概可分为食物致敏原及吸入性致敏原两大类。若没有经过专业的致敏原测试,一般难以自行断定过敏源头,不少家长凭主观曾误以为湿疹是由海鲜引起,但经诊断后才发现小朋友原来对牛奶过敏;同样亦有鼻敏感病人以为对尘螨过敏,最终才发现致敏原是家中的猫毛。若要脱离过敏魔掌,必须先找对自己的致敏原,才能对症下药。

什么人需要进行急性致敏原测试

  • 所有人都适合进行此测试
  • 有过敏病症患
  • 本身属于过敏体质者
  • 父母亲其中一人或两者皆为过敏体质者
  • 日常生活中出现以下症状,但无法找出原因:皮肤问题、湿疹、鼻敏感问题等等
  • 学龄孩童:孩童免疫系统尚未健全,容易受到致敏原的影响,可经由过敏原检测了解过敏成因,并加以避开。

(图文来自Allergy-PRO)
 
本公司与相关医疗中心正式签署了长期合作协定,经本公司预约可获特别优惠(价格:HK$1,500-6,000)。
以上资料只供参考,本公司保留最后决定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