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信托

 

家族后人对于财产分配的纠纷屡见不鲜,中港两地多宗名人家族诉讼中,家族信托基金高度发挥防火墙作用,令信托成立人的意愿得以被尊重和切实执行,避免旷日持久的争产纠纷消耗整体家族资产,彰显出家族信托作为财富传承机制的优越性。

家族信托是针对高资产净值人士提供的有效财富分配服务,信托成立人授权信托机构代为管理资产,信托一经成立,即具备独立性,无论离婚析产、破产或信托成立人身故均不会影响信托的运作。

比传统的遗嘱安排,信托更能担当家族资产守护者的角色,不少企业家选择把名下持有的企业注入家族信托,让配偶与家族后人以受益人的身份获取信托股权收益,安排不涉及企业的股权变动,可杜绝家族成员不和等原因导致控股权动摇、企业股权变卖或分割的风险,让家族资产永续传承。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备完善的法例与制度,同时亦与中国大陆紧密相连,成为中港两地不少家族信托基金的理想设立地点。事实上,不少香港富豪已于多年前成立并透过各自的家族信托基金持有上市公司股票。

结合专业法律顾问团、会计、税务与投资专家,润初财富提供全面的信托基金管理服务,以高水平的专业知识与操守和与时俱进的管理方法,在行政、投资和分配信托资产范畴上,完满体现信托成立人的意愿。

     家族信托的好处:

 家族信托基金遗嘱
避免争产

除信托成立人外,不可被推翻。

遗嘱立托人在遗嘱设立时的意识是否清醒,遗嘱的先后成立、真假等问题,均可引致遗嘱有效性的法律挑战,掀起争产纠纷。
規管用途

信托财产的受益人是通过享有信托收益权获得利益,他们无权处置信托资产(如出售、转名、送赠或加名) 。
透过信托可为智障子女、离婚个案中的未成年子女、老迈双亲等提供持续的生活保障。

承继人以一笔过的形式全盘接收遗产,如果缺乏投资理财的知识,有机会挥霍一空。
規避破產

信托资产被视为独立资产,信托成立人的债权人在任何情况下(包括信托成立人宣布破产)无权追索。 (注:信托须已成立3年以上才有效)

遗嘱立托人的财产须在偿还债务和税款后,才可分发予承继人。
灵活运作

不论信托成立人是否在世,基金一经成立,可即时运作,而且可在不改动文件的情况下,随时加大或注入资产。

待立托人过世后,经缴付遗产税和取得承办书后,才可承继遗产。
資產增值

由专业的信托公司(受托人)按条款进行穏健投资。

承继人取得遗产后,自行安排用途,如处理不当,有机会把财产一夜散尽。
资产保密

如股东于公司上市前转移个人资产至信托,可避免向外披露。

内容按立托人意愿保密。
税务效益

资产无须缴付遗产税。

须按当地法规缴付遗产税,中国正朝向现代财税制度发展,当中或包含赠与税和遗产税。

   专业服务

          我们以专业服务为客户执行家族信托的契约、管理与行政工作,包括:

   1) 安排律师团队专项订定及审视信托基金的契约。

   2) 根据契约内容,监察及执行信托基金。

   3) 安排财富策划师管理资产结构及规划投资组合。

   4) 提供综合投资审计报告,汇报基金/投资组合的表现。

   5) 监察信托基金在各个范畴的表现与所负责团队的执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