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资讯(三十四) – 短期内怀第二胎增风险 产后6个月可准备再次怀孕

 
很多家庭都计划不只生一个小朋友,有些妈妈不想第二胎与第一胎年龄相距太远,希望两个小朋友在相近的成长阶段可以互相陪伴,所以心急想追第二胎,今期妇产科专科医生会告诉大家生第二胎应该注意的事项。
 
有些孕妈妈希望第二胎的年龄与第一胎尽量接近,产后生理上什么时候可以再怀孕?妇产科专科李医生指,理论上怀孕周期是在分娩后6周完成的。除非妈妈选择全母乳喂养,否则妈妈在分娩后6周内就有可能再次怀孕。
 
短期内怀第二胎增风险
有研究表明,如果妈妈在上次分娩后的6个月内再次怀孕,以下风险会增加:
1 早产
2 宫内发育迟缓
3 胎盘早剥
4 孕妇贫血
 
第二胎可能出现的症状
孕妈妈可能会发现孕肚比第一胎早些凸出来,其实宝宝的成长速度并没有加快,这是因为怀过孕的腹部肌肉在分娩后会自然松弛,腹部肌肉经过第一次怀孕的拉扯,便不会像原本那么紧实,所以肚子很容易就会被撑大。出于同样的原因,这次胎儿的位置可能会比第一胎低一些。
 
你准备好迎接第二胎吗?
1 准备好财务了吗?
2 准备好多照顾一个孩子了吗?
 
 
理论上,妈妈在产后6个月后已经准备好再次怀孕,世卫组织建议妈妈以母乳喂养婴儿至少6个月才作下一次的怀孕。如果妈妈上次怀孕是剖腹产,最好相隔12个月才再次怀孕,以减少子宫疤痕破裂的风险。但是建议的相隔时间不是绝对的,需要根据上一次或以前怀孕期间发生的情况作判断,如果之前经历过复杂的妊娠过程,可能需要推迟妈妈的怀孕意愿,以确保在下次妊娠开始之前将所有相关的妊娠并发症或风险降到最低。例如上一次怀孕期间有血压升高的现象,那么在计划下一次怀孕之前,血压已恢复到正常水平是很重要的。如果还没有回复,那么应该在计划下一次怀孕之前咨询医生并控制血压。
 
更疲累
许多孕妈妈说,与第一次的怀孕相比,她们在第二胎的孕期中感到更加疲劳。李医生指,这并不奇怪,一来孕妈妈年纪会增加,体力会下降,加上在怀孕过程,家中有另一个或多个孩子时,孕妈妈的工作量会增加,而休息的时间则会减少。
 
腰痛
第二胎孕期中,背痛往往更为常见,尤其是如果孕妈妈在第一次怀孕时经历了背痛。如果第一次分娩后腹肌未恢复原状,那么背痛的风险将会更高。另外,如果需要照顾婴儿或学步的孩子,那么孕妈妈还会有更多的走动、抬起和弯腰的动作,这可能会增加孕妈妈腰背部的负担。
 
较早感觉到脚踢和宫缩
经验丰富的孕妈妈通常比初次怀孕早几周就感到宝宝踢脚,这可能是因为她们熟悉这种感觉。此外,孕妈妈可能还会稍早一些发现宫缩。
 
分娩通常更快
初次的孕妈妈通常要花5至12个小时才能顺利完成生产,但对于以前曾经历过生产的孕妈妈来说,第二次分娩通常会进行得更快,平均持续2至7小时,然而这不是必然的事情,视乎情况而定。
 
(图文来自〈楷和〉)
以上资料只供参考,本公司保留最后决定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