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过敏 – 延迟性食物过敏测试

食得健康

昨日的早餐 = 今天的身体不适? !
数之不尽的美食,竟带来意想不到的不适症状

俗语有云:「病从口入」。要拥有健康生活,一般人都会视少油、少盐及少糖这「三少」为金科玉律。不过,照着做就真的代表自己饮食健康?其实,每个人都有适合或不适合自己的食物。即使你已经跟足「三少」这金科玉律,都可能会得到其他因食物引起的健康问题 — 食物过敏。

什么是过敏?

过敏是人体免疫系统对外来无害物质产生的免疫反应,致敏抗原会经血液系统进入人体,产生发炎反应。全球患上过敏人数的比率有增加趋势,影响超过30-35%的总人口,常见于英、美及欧洲国家。以英国为例,估计约超过50%的小童都被诊断患有不同种类的过敏情况(1)

研究显示,患上过敏的数字亦有上升趋势,三分一的小童至少会患有其中一种过敏症状(2)。总体来说,患上过敏症的人会有不同种类的食物过敏,包括哮喘、皮肤问题及过敏性鼻炎等,病症多样化,严重者更会有生命危险。

食物过敏是什么?

有食物过敏的人,他们的免疫系统会误把食物当成对身体有害的物质,从​​而产生免疫反应,导致身体组织发炎。由IgE抗体产生的过敏反应通常被称作「即时性食物过敏反应」(IgE Food Allergy),而由IgG抗体产生的过敏反应通常被称作「延迟性食物过敏反应」(IgG Food Sensitivity)。

即时性食物过敏(IgE)vs
延迟性食物过敏(IgG)

即时性食物过敏(IgE)的症状非常明显,会在即时或短时间内发生,我们从而能够知道哪种食物对自己有明显反应。

延迟性食物过敏(IgG)的症状不明显,并会持续或延迟几日才发生,所以我们难以清晰知道哪种食物对自己有负面影响。

如何知道自己受延迟性食物过敏困扰?

透过量度受测者对各种食物的抗体浓度,我们就能知道受测者进食哪种食物有更大的健康风险。


测试技术 – 微阵列技术(Microarray-based ELISA)技术

延迟性食物过敏测试(IgG Food Sensitivity Screening Test),采用微阵列(Microarray-based ELISA)技术,将受测者的血液加到特制的微阵列晶片中,再经过特定的检测程序及数据分析,受测者就会得到专属个人的延迟性食物过敏报告。

此技术已在全球超过100间实验室内广泛应用。自2007年推出以来,数以万计的测试已经为受测者提供极具价值的营养资讯,从而改善健康。

测试包含超过220种的食物 / 元素,囊括绝大部分(九大类)饮食,是香港目前提供较多食物数量种类的延迟性食物过敏测试。

测试特点

每种食物都有其数值,代表每种食物检测出免疫球蛋白G(IgG)的浓度。浓度愈高,表示身体对该类食物产生较多的抗体,潜在影响较大。根据食物抗体的反应,分类为偏高、临界或正常。

对自己好一点:了解自己对食物的风险。不少人都会试过「吃完以后才发现有问题」的经历,假如出现一发不可收拾的情况,浪费金钱时间是小事,伤害身体才是大事。

总结

预防胜于治疗,所以我们应尽早掌握对自己有益及有害的食物,为自己带来健康。人体时刻吸收营养,一日不可不食,获得一份自己独有的延迟性食物过敏档案,就能为自己健康出多一分力。

备注
此测试可作参考,并不适用于诊断或/及治疗之用。
(1)建议2岁以上才进行延迟性过敏测试。
(2)如受测者曾服用类固醇(Steroid)或/及免疫调节剂ammunos uppressant)或有机会会影响测试结果。

參考:
(1) Allergy UK, https: //www.allergyuk.org/why-is-allergy-increasing
(2) Gary WK Wong, TF Leung. How Common Are Allergies in Hong Kong. The Medical Diary, 2015;20(5):5-6 
(3) Mullin GE Et al. Testing for Food Reactions: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Nutr Clin Pract,2010;25(2):192-8
(4) Eysink PE, et al. Relation between IgG antibodies to foods and IgE antibodies to milk,egg,cat,dog and / or mite in α cross-sectional study. Clin Exp Allergy, 1999:29(5)604-10 
(5) Gaby AR. The role of hidden food allergy/intolerance in chronic disease. Altern Med Rev, 1998:3(2):90-100

(圖文來自〈〈Acecgt〉〉)

本公司与相关医疗中心正式签署了长期合作协定,经本公司预约可获特别优惠 (价格: HK$2,200-4,200)。

以上资料只供参考,本公司保留最后决定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