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資訊(三十) – 子宮頸癌疫苗男女都要打 有性經驗前接種效果最佳

子宮頸癌是女性三大生殖系統癌症之一,根據醫院管理局2018年的數據,子宮頸癌有582個新症,死亡人數為163人。衛生署早前公佈由今個學年開始,會免費為全港合資格的小五女學童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以預防子宮頸癌。
 
疫苗除子宮頸癌外能預防另三種癌症及椰菜花
婦產科專科醫生李文軒指,子宮頸癌主要由HPV(人類乳頭瘤病毒)引起,感染後會有一些早期變 化,如果一直不理會越趨嚴重,最後演變成癌症。 HPV病毒主要是經由性接觸傳染,不單只女性,男性亦有機會感染。接種疫苗的好處,除了能減少交叉感染和預防子宮頸癌之外,亦能夠預防肛門癌、外陰癌、陰道癌及俗稱椰菜花的濕疣,所以醫生建議不論男女都應該接種。
 
李醫生特別提醒,以下兩類人士有較大機會感染HPV病毒,「例如愛滋病帶菌者或長期吸煙者,免疫能力會較差,如不幸感染HPV,由早期變化至癌症的機會會較大。」
 
 
九歲起可接種疫苗 曾受感染人士也可接種
市面上有二價及九價子宮頸癌疫苗,分別是前者只能保障兩種HPV病毒而後者就能保障九種,覆蓋性更高。李醫生指HPV病毒有過百種,所以接種了疫苗也不代表能夠百分百預防子宮頸癌,「接種九價疫苗其實已經能夠預防九成子宮頸癌,但安全起見,都建議大家接種疫苗後要繼續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疫苗的最佳接種時間,是在未有性接觸之前,即未曾感染過HPV病毒時接種效用最好,因此九歲開始就可接種。李醫生表示:「建議所有人平均在六個月內接種三劑,但九至十四歲的小朋友通常打兩針已足夠,除非第二劑疫苗在接種第一劑後的五個月內接種,就須接種第三劑。」
 
 
雖說越早接種疫苗越好,但李醫生指即使發生過性行為或曾感染HPV病毒人士也可接種,「感染過的HPV病毒就不能預防,但剩餘的幾隻則可以,即使預防子宮頸癌的機率低於九成,但也有一定作用。」但是有四類人士則不能接種疫苗,「九歲以下人士、孕婦、對酵母敏感及對疫苗敏感人士也不能接種。」
 
留意三大事項防止打假針
接種疫苗後普遍都不會有副作用,有少數人士接種位置可能會痛及腫脹。也有些較少有的嚴重反應包括頭痛 、發燒及屙嘔肚痛。現時很多診所都有提供HPV疫苗接種,不過早前市面出現假疫苗,李醫生提醒除了要選擇自己信任的機構之外,也要留意以下事項,「第一是要檢查註冊商標及註冊編號;第二要留意疫苗是否有密封包裝,而包裝上有沒有註冊商標,第三是要檢查期限,保證未過期。」
 
(圖文來自〈楷和〉)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本公司保留最後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