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資訊(五十) -乳癌手術及輔助治療 重建乳房須考慮日後活動能力

 
Debi於27歲確診乳癌,癌細胞擴散至左邊腋下淋巴,最大的腫塊達5公分,體積跟乒乓球差不多。她為化療剃光頭,1歲兒子哭著推開說不認得。經歷8小時手術切掉左邊乳房再重建,左胸和肚皮留下了兩條又長又大的疤痕。面對威脅外觀及性徵的疾病,婚姻更經歷不了考驗,但她娓娓道出接二連三的噩耗,卻沒有流露半點悲情。
 
餵人奶脹痛誤以為乳腺炎 超聲波揭惡性腫瘤
4年前,Debi一邊忙於照顧未滿1歲的新生兒,一邊打理新創立的廣告製作公司。新手媽媽餵人奶吃盡苦頭,她的乳房腫脹,持續有疼痛和灼熱感,還不時發燒。 「見過許多催乳師、中西醫都認為是乳腺炎,按摩也能稍微改善,但兒子總是不肯吃左側乳房的人奶。」她心懷不安,主動做乳房超聲波檢查,「醫生一照就說有心理準備是惡性,因為腫瘤形態非常難看。」
 
一般而言,二十來歲、沒有家族史、已懷孕生子是乳癌低危因素,但她沒時間怨天尤人。 「怎麼和家人說他們含辛茹苦養大的女兒生重病?怕來不及報孝,還要麻煩他們照顧兒子。」透過香港乳癌基金會幫助,Debi很快安排好就醫細節,還結交同路人。她說,幸好有好姐妹鉅細靡遺分享治療點滴,一路不算無助,只是莫名恐懼。 「生了小孩才發現自己貪生怕死,我無法想像他變成遺孤。」愛得深邃,恐懼便化成了莫大動力,陪她開啟為期半年的化療療程。
 
化療期間前夫提離婚 掉髮臉腫影響
Debi和全港七成乳癌患者一樣,乳癌屬荷爾蒙受體陽性。由於腫瘤範圍廣、體積大,前置化療可以增加手術成功率。她打的是TAC化療藥,一共六針。 「那是非常進擊的用藥組合,第一天回家,累得睡了幾天幾夜也回不了氣。不過打『升白針』才最辛苦,一深呼吸就會全身骨痛。」她記得,開針不久前夫便提出了離婚。她說多少察覺到端倪,化療前要打前置藥物(pre-medication)減低副作用,「類固醇打得臉又腫,眉毛睫毛都掉光,他很抗拒在街上和我牽手。」
 
 
手術切除及重建乳房 術後須捲曲身體臥床
「電視劇裡演得不夠真,我是自己走進手術室爬上床的。」Debi接受左邊乳房切除及自體組織重建手術,用時長達8小時。她選擇利用腹直肌作為皮瓣,重建左邊乳房,怕的是下半輩子兩側重量不平衡,卻要吃苦在先。她憶訴,下腹那條將近30公分長的傷口癒合得慢,術後有十幾天都要捲曲臥床,「插著尿喉癱在床上,背脊又酸又疼,感覺不好受。」她說,肚臍是人造的,左胸還有一條圓狀疤痕,和手掌差不多大小,但重新適應這副軀體的第一個挑戰,卻僅僅是讓身體筆直拉伸,躺在電療椅上。 Debi有多顆腋下淋巴結被癌細胞入侵,必須靠電療徹底清除,一次又一次的療程下來,腋下嚴重發炎,熏黑的皮膚頻頻滲膿液,只好天天要洗傷口,把爛肉刮掉。

荷爾蒙治療試驗副作用大 兩年來零社交活動
Debi說,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是幸運的,醫學界對其了解較其他乳癌類型多,以荷爾蒙治療就能有效減低復發機會,也有其他藥物研發中,Debi便有機會參加一項新藥臨床測試,為期兩年。不過,也許經過先前硬仗,術後身體大不如前,當時她總是腹瀉、嘔吐、皮膚敏感。 「一天絞肚痛七八次,約人出街吃飯,一半時間屙嘔,朋友都會開玩笑,不如在廁所和我聊聊天。」難有社交活動,體重一度跌到三十多公斤,氣餒想退出之際,「發現今天乳癌病患有藥可治,是過去有太多女人中招,她們試藥,新一代病患受惠。今天多一班人去嘗試,也可能多一個減低復發的選擇,想一想,又何樂而不為。」

乳癌大致分三類 評估輔助治療及復發風險
乳癌的常見症狀為乳房有沒有硬塊、分泌物及兩邊乳房不對稱。餵哺母乳期間乳房脹起,甚至會「谷奶」發炎產生硬塊及滲出膿液,是典型乳腺炎症狀,確不容易分辨早期乳癌症狀。腫瘤科專科黃醫生指,有關餵哺母乳期間確診乳癌的研究不多,有少量文獻引用初步數據,發現受腫瘤影響的一側乳房人奶可能會變味、奶量下降,使嬰孩抗拒。

手術是根治乳癌的唯一方法,但黃醫生比喻:「乳癌是有毒的樹,雖然手術可將樹連根拔起,但術前可能已將有毒種子撒落在不同的山頭,日後有機會成長使癌症捲土重來,因此化療、電療、標靶或荷爾蒙治療就透過清理有毒種子,發揮著預防復發的重要角色。」黃醫生解釋,乳癌可根據HER2受體、ER及PR 荷爾蒙受體和KI-67生長因子大致分成三類: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受體陽性及三陰性乳癌,以便制定預防復發方案。

HER2受體陽性乳癌及三陰性乳癌比較「惡毒」,復發風險高;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細胞會受女性荷爾蒙刺激而生長,使用針對性藥物防止女性荷爾蒙生產,能有效減低復發風險,因此復發風險較低。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可再細分為管腔A型及B型,管腔A型的荷爾蒙受體量高、KI-67生長因子活躍性低,屬復發風險最低的乳癌類型。 「官腔B型則易藏暗湧,就算淋巴沒有受感染也會擔心存在其他風險因素,尤其對於年輕病人來說,治療傾向進取,如做乳癌腫瘤基因表現檢測判斷是否須跟進化療。」

外來物及自體組織重建乳房 微創技術增自然效果
外科專科英醫生指出,乳癌外科手術可分為局部切除及全乳切除,視乎腫瘤大小及分佈決定。每個接受全乳房切除手術的病人,對一側胸部扁平的接受度不一,大部份可考慮置入假體或利用自身皮瓣重建乳房。英醫生稱,鹽水袋和矽膠袋都是常用假體,好處是手術程序簡單,但「管理成本」較高,因為假體會隨時間出現硬化、穿孔、滲漏,甚至移位,須再做手術更換或棄置假體。若乳房比較大,半液體狀的假體塑造的形狀不儘自然,觸感也與附近正常組織有別。
 
用自身皮瓣填充切除的乳房,可靠移植腹直肌或背肌。英醫生說,視乎重建乳房大小去決定用一條或兩條腹直肌,因此須仔細詢問病人日常對該部位肌肉使用量。取腹直肌就難卷腹,如取背肌碟式游泳等動作較困難,如生活或職業對肌肉功能需求大,要慎重考慮。他說:「自身皮瓣的形狀和触感較自然,外觀亦會隨著身體自然老化,以免和另一側乳房有太大差異。」

全乳房切除及重建手術需要乳腺外科醫生和整形外科醫生合作進行,前者主要負責切除腫瘤及清除腋下淋巴,後者移出腹部皮瓣及置入乳房,一般需要6小時。隨著醫學發展微創技術,新的內窺鏡輔助乳房手術(Endoscopic Assisted Breast Surgery)中,乳腺外科醫生可先從腋下做乳腺分離,再在乳暈旁開另一切口切除乳房組織,可為條件合適的病人保留乳頭、縮小傷口至2至3厘米,並保留大部份乳房皮膚(envelope),「再在底下置入皮瓣,效果就自然好多。」不過,若病灶深入腋下或內乳腺淋巴,在根治疾病為先的原則下則無法保留足夠皮膚(envelope),而且乳房重建手術康復時間更長,「某類病人病情嚴重,會建議早點開始化療、電療,待病情穩定再打算。 」

化療電療荷爾蒙治療 助減復發機會
黃醫生指,乳癌病人在術前或術後接受化療(視個別情況配合標靶藥)成效相約,但在以下情況會考慮術前化療。第一、有機會將腫瘤縮小達至保留乳房手術, 免除全個乳房切除以及重建手術之苦;第二、有機會將癌細胞範圍收窄,使手術效果更理想,因手術刀只能清除第一和第二段腋下淋巴,無法到達深層淋巴位置(例如第三段腋下淋巴或內乳腺淋巴);第三、三陰性及HER2陽性乳癌患者進行術前化療,其治療敏感度有助醫生評估將來復發機會以及製訂進一步術後治療方案,從而提升治療效果。
 
(圖文來自〈楷和〉)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本公司保留最後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