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資訊(二十二) – 西方搶大量新冠疫苗 港府應多方訂購保供應

英國政府已批准使用美國輝瑞藥廠有份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開始大規模接種。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大部分西方研發疫苗都被西方國家本身大量訂購,其中訂購量最多的加拿大足夠每個國民打9劑,考慮外地疫情比香港嚴重,且疫苗廠房亦多設在外國,香港未必可取得首批外國疫苗,建議香港政府最少訂購2至3款疫苗,以確保供應。

輝瑞疫苗需在負70度低溫保存,政府專家兼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曾表示,香港未有相關配套,故未必會使用。但崔俊明稱,在運送過程只需要使用乾冰即可保持溫度,抵港後使用藥用雪櫃已足夠疫苗保存數天時間,期間可安排市民注射,故認為不應排除使用;內地研發的疫苗,只要達到世衞標準,即安全而50%有效,亦可考慮。

料港明年中才可安排高危群組接種

政府及專家目前估計,香港要到明年中才可安排高危群組接種,年底才完成全民注射。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認為不算太遲,指市民目前對疫苗或仍有不少誤解,需要加強宣傳以釋疑,若倉促行事或有反效果,而且單是高危群組300萬人已涉及不少人手安排,短時間內難以成事。他又提到,香港疫情相對穩定,西方國家先注射,已可間接減少香港的輸入個案「冇輸入就唔會有第5波(疫情)」,而且可讓港府觀察疫苗成效。

目前研發領先的3種疫苗,有效度由70%至95%不等,但崔俊明稱,具體有效度要視乎年齡等因素,強調只要達到世衞標準已可考慮。至於市民是否可選擇接種的疫苗,林緯遜稱,市民可選擇是否接種,但能否選擇疫苗品牌則要視乎政府會否分發予私營診所或醫院,後者才有較大空間讓市民選擇。

(文章来自〈楷和〉)

以上资料只供参考,本公司保留最后决定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