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資訊(二十七) – 食道癌早期病徵似感冒 熱燙食物增患癌風險

身體有異樣應盡早求醫!台灣一名男子,2年前感到喉嚨不適,最初以為普通感冒,惟後來出現吞嚥困難影響呼吸,遂前往求醫,發現罹患食道癌末期。


綜合台媒報道,65歲賴姓男子2年前起經常感到喉嚨不適,感覺一直有異物塞在喉嚨,原本以為只是普通感冒,及後出現吞嚥困難,甚至會造成呼吸困難,求醫後發現罹患食道癌第4期。

賴男在治療期間,先後做了10次化療,他的嘴巴、嘴唇及喉嚨潰爛,而化療藥亦導致他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副作用,使他難以進食。後來,醫生建議賴男改用「癌症免疫藥物療法」治療,在治療過程中沒有出現化療般苦不堪言的副作用,連食道的腫瘤也受到控制,同時改善吞嚥困難的問題,讓他可以正常進食。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生侯明模表示,食道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視,至出現長期吞嚥困難、聲音沙啞才就醫大部分已屬晚期。在食道癌患者中,5年存活率幾乎不到2成。他又指,食煙、飲酒、愛吃刺激性食物及喝熱湯等,因長期腐蝕食道,罹患食道癌風險亦會有所提升。

醫生:熱燙食物傷害口腔內黏膜

耳鼻喉專科醫生陳鍵明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若將熱燙的食物放入口,首當其衝受傷害的是口腔內的黏膜,世衛已將高溫食物列為2A級致癌物,當中食道是最遭殃的器官,可致食道癌。

陳醫生亦引述研究指出,當溫度達攝氏65度在同一位置2秒已可灼傷,若70度可快至1秒便灼傷;而打邊爐時的滾湯、滾油隨時達90度以上,故進食時尤要留意:-

1 進食時預防灼傷
2 食物溫度不宜高於攝氏65度
3 提防芝心丸和小籠包等內有餡料熱湯的食物
4 太熱食物宜稍涼才放入口

食道癌常見症狀

據衞生署資料所示,隨著年紀增長,男性較容易患上食道癌,而吸煙、飲酒、超重及肥胖人士都是高危一族。食道癌常見症狀是吞嚥困難,較後期病人可能逐漸會由難以吞嚥固體食物加劇到連流質食物也難以吞嚥。其他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

1 嘔吐
2 胸骨後胸部中央部位不適
3 背部肩胛骨之間部位不適
4 營養不良
5 體重顯著下降

(圖文來自〈楷和〉)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本公司保留最後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