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资讯 (三十) – 子宫颈癌疫苗男女都要打 有性经验前接种效果最佳

子宫颈癌是女性三大生殖系统癌症之一,根据医院管理局2018年的数据,子宫颈癌有582个新症,死亡人数为163人。卫生署早前公布由今个学年开始,会免费为全港合资格的小五女学童接种子宫颈癌疫苗,以预防子宫颈癌。
 
疫苗除子宫颈癌外能预防另三种癌症及椰菜花
妇产科专科医生李文轩指,子宫颈癌主要由HPV(人类乳头瘤病毒)引起,感染后会有一些早期变 化,如果一直不理会越趋严重,最后演变成癌症。 HPV病毒主要是经由性接触传染,不单只女性,男性亦有机会感染。接种疫苗的好处,除了能减少交叉感染和预防子宫颈癌之外,亦能够预防肛门癌、外阴癌、阴道癌及俗称椰菜花的湿疣,所以医生建议不论男女都应该接种。
 
李医生特别提醒,以下两类人士有较大机会感染HPV病毒,「例如爱滋病带菌者或长期吸烟者,免疫能力会较差,如不幸感染HPV,由早期变化至癌症的机会会较大。」
 
 
九岁起可接种疫苗 曾受感染人士也可接种
市面上有二价及九价子宫颈癌疫苗,分别是前者只能保障两种HPV病毒而后者就能保障九种,覆盖性更高。李医生指HPV病毒有过百种,所以接种了疫苗也不代表能够百分百预防子宫颈癌,「接种九价疫苗其实已经能够预防九成子宫颈癌,但安全起见,都建议大家接种疫苗后要继续做子宫颈抹片检查。」
 
子宫颈癌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是在未有性接触之前,即未曾感染过HPV病毒时接种效用最好,因此九岁开始就可接种。李医生表示:「建议所有人平均在六个月内接种三剂,但九至十四岁的小朋友通常打两针已足够,除非第二剂疫苗在接种第一剂后的五个月内接种,就须接种第三剂。」
 
 
 
虽说越早接种疫苗越好,但李医生指即使发生过性行为或曾感染HPV病毒人士也可接种,「感染过的HPV病毒就不能预防,但剩余的几只则可以,即使预防子宫颈癌的机率低于九成,但也有一定作用。」但是有四类人士则不能接种疫苗,「九岁以下人士、孕妇、对酵母敏感及对疫苗敏感人士也不能接种。」
 
留意三大事项防止打假针
接种疫苗后普遍都不会有副作用,有少数人士接种位置可能会痛及肿胀。也有些较少有的严重反应包括头痛 、发烧及屙呕肚痛。现时很多诊所都有提供HPV疫苗接种,不过早前市面出现假疫苗,李医生提醒除了要选择自己信任的机构之外,也要留意以下事项,「第一是要检查注册商标及注册编号;第二要留意疫苗是否有密封包装,而包装上有没有注册商标,第三是要检查期限,保证未过期。」
 
(图文来自〈楷和〉)
以上资料只供参考,本公司保留最后决定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