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资讯(三十三) – 儿童近视控制

儿童近视问题在香港日趋严重,一项香港儿童眼科研究计划(1) 发现,本港约11.4%的6岁儿童有近视问题,比率远超其他地区例如北京(7.4%)、新加坡(6.6%)、澳洲(1.4%) 等;而患近视的9岁儿童更比6岁儿童的数字上升近3倍至44.5%。如果父母患有深近视,小朋友亦会有高于10倍的机会患上近视。
 
由于小朋友的眼球于出生时并未完全发育,所以婴儿及幼童的屈光度数一般呈远视,但随着眼球发育,眼球的长度会适度拉长,远视的程度会逐渐减少,甚至慢慢演变成近视。
 
近视成因是什么?
近视成因包括遗传性及环境性 (例如在眼睛发育期间太少室外活动) 等。随着近视度数不断加深,眼球的结构转变对儿童日后的视力影响深远;高度近视或深近视的广泛定义为近视度数为600度或以上,而深近视亦会大大增加患上其他严重眼疾的风险,包括黄斑点病变、视网膜穿洞或脱落、青光眼等,所以儿童近视控制可谓刻不容缓。
 
 
儿童近视有什么症状?
一般儿童未必能主动表达近视或视力模糊的问题,但家长可透过观察小朋友来了解是否有近视症状或其他视力问题,儿童近视的常见症状包括:
 
 
适度的眼球发育及近视变化是正常的现象,但若然近视加深速度过快,如一年加深100度,则要正视及减慢加深速度,从而减少深近视的形成。儿童视力发育的「黄金期」一般为出生至7 – 8岁,这段期间儿童会不断受到周边环境刺激去强化视力发展,若在此期间发生任何屈光问题、眼睛结构问题或斜视问题,则有机会导致弱视。
 
 
正正因为大部分小朋友未必能主动表达视力模糊的问题,一般都会建议家长于小朋友三至四岁时到眼科医生或视光师诊所进行眼睛结构及视力检查,及早检查及发现任何视力或眼睛问题,再对症下药,减少弱视的风险并提早预防近视过度加深。
 
 
如何检查儿童近视?
眼科医生及视光师会为小朋友作详细的眼科检查及屈光测试和跟进。如发现小朋友近视加深速度过快,会按小朋友的情况建议不同的近视控制方法,如近视控制眼镜、矫视眼镜、眼药水等。
 
儿童近视控制的方法如下:
 
 
药物治疗
 
– 使用含低浓度阿托品 (atropine) 的眼药水:
低浓度阿托品 (atropine) 有助减慢近视加深,近视患者需要每日滴眼药水。低浓度阿托品分几个浓度 (0.01%、0.05%,、0.125%),而医生会按照个别儿童的近视情况去决定选用不同浓度。一般常见的副作用为近距离视力模糊、畏光,眼干等;亦有部分患者用后有面红及发烧迹象,但以上副作用多出现于以高浓度配方治疗的患者身上。
 
非药物性的控制近视方法
 
– 配戴硬性角膜矫视隐形眼镜(ortho-K):
其原理为用角膜塑形方法达致周边离焦的效果,从而减慢眼球拉长与减慢近视增长。使用方法为每天晚间(或睡眠期间) 配戴特制的隐形眼镜去进行角膜塑形,而使用ortho-K的好处是日间可无须配戴眼镜(因角膜塑形的效果可维持数小时至数日)。不过家长需要注意隐形眼镜的清洁,因处理不善有机会导致细菌感染。
 
儿童近视控制的方法如下:
 
– 配戴多区正向光学离焦眼镜(DIMS lens):
多区正向光学离焦眼镜有特别的眼镜设计,利用光学的方法达致周边离焦的效果。用DIMS lens的好处是能避免配戴隐形眼镜导致的眼球发炎问题,但跟ortho-K 不同,使用者日间需要配戴眼镜方有效用。
 
 
(图文来自〈楷和〉)
以上资料只供参考,本公司保留最后决定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