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资讯(一) – 癌症指数高不等于患癌 癌症诊断4步曲

癌症,一向是本港头号杀手,大肠癌、肺癌、乳癌、肝癌等不同癌症都令人闻之色变。定期体检是及早发现癌症等疾病的方法之一,但身体检查涵盖不少项目,常见照X光、抽血、癌症指数(亦即肿瘤标记测试)等,你认识多少?不妨了解更多筛查癌症问题!

根据医管局,本港癌症新增个案在2017年创下有纪录以来新高,当中5大常见癌症分别为大肠癌、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及肝癌。部分癌症是可以透过筛查而及早发现,愈早发现,治愈率或愈高。进行身体健康检查时,可能会验「癌症指数」,数值高即是患癌?由内科肿瘤科专科医生黄晓恩和大家拆解种种疑惑。

Q1:如何诊断癌症?

了解什么是癌症指数之前,先了解如何确立患上癌症。黄医生指,诊断一个人有否患癌一般会跟随4步曲,包括:

Q2:癌症指数是什么?

癌症指数(亦即肿瘤标记)是一些在人体体内的血液、尿液、肺水等体液的物质。这些物质可以由癌细胞释放出来,亦可能是身体正常的细胞对癌症肿瘤产生反应而释放出来,有助我们做有关癌症的检查。一般人的癌症指数数值在正常范围,某类癌病患者的指数或较正常人为高。

Q3:如何检验癌症指数?

由于这些物质一般在血液中,所以大多可透过检验血液得知癌症指数。

Q4:癌症指数的正常值是多少?

癌症指数要不超过几多才算正常?什么数值才是正常范围?黄医生指,每一间实验室或化验所的癌症指数的正常值不同,但一般检验报告会列出该中心的癌症指数正常值。而且,不同的指数对应不同种类的癌症,所以没有统一的正常数值。

Q5:癌症指数可检验什么种类的癌症?

一般体检中心也会涵盖一至两项的癌症指数检验,但癌症指数的种类众多,不同的指数可对应不同种类的癌症监察,单靠一至两项指数检测无法监察所有癌症种类,可在检验前先了解指数对应的癌症。

常见的癌症指数包括但不限于:

(文章来自〈楷和〉)

以上资料只供参考,本公司保留最后决定权。